墨漓潇潇w

博学和温柔永远令人心动

[瓶邪向] 邂逅---01

邂逅

A

雨村的生活确实宁静而悠然,我常常躺在院内的藤椅上摇着折扇感叹这跌宕起伏的四十多年,怅然若失中又带着一丝欣慰释然。

胖子最近在家待的快发霉了于是死都要和闷油瓶一起出门巡山,他们偶尔会带回来一些山里的野菜野果,今天也像往常一样。

只是—--------

我抬头看着胖子怀里的一个长发姑娘,忍不住挑了挑眉,心里想着,胖子这是出息了,这是从哪里拐来的小媳妇?还有,张起灵人呢?

胖子看我优哉游哉的躺在躺椅上贵妇一般的晃晃悠悠扇着扇子,忍无可忍:“天真你他娘的还不赶紧过来给胖爷搭把手,没看见人家小姑娘的行李箱在胖爷身后?你就算不拿,能不能把昏迷的小姑娘先接过去,我快疼死了”胖子边说边龇牙咧嘴,额头上的虚汗打湿了头发。谁让这丫贱的非要去隔壁大妈家里偷鸡,翻墙的时候没有踩稳大妈家墙下的腌菜坛子,还把颤颤巍巍半塌不塌的墙彻底弄塌了,扭到了脚,光荣负伤。

“哎,来了来了”我走过去,从胖子怀里接过小姑娘,胖子拉着小姑娘的行李箱一瘸一拐的跟着我进了房子。我把小姑娘安顿在胖子房里,毕竟是个人都知道我们穷(其实是我穷),只有两间能睡人的房子。我扭头,目光询问的看着胖子,正想问问怎么出门一趟还能捡个人回来,能耐了,正欲张嘴,就听见胖子说:“这姑娘是小哥在山崖下面发现,不知道怎么昏迷了,小哥看了,说人没啥事,一会儿就能醒,胖爷我想着,总不能让人家小姑娘一个人,荒山野岭的躺在山崖底下吧,万一遇到个什么东西呢是吧,多不安全,就好人做到底,带回来了。俗话说得好,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全当给小天真你积德了。”

“那我可得多谢胖爷了”我似笑非笑的看着胖子,“少贫了,小哥呢?”

“你上次说还想吃小哥带回来的那种酸酸甜甜的小果子,小哥把人交给我之后就给你摘果子去了。估摸着一会儿就回来了,怎么了,思君心切了?”胖子揶揄的看着我,笑的像极了古时候说亲成功的老媒婆。

“滚滚滚,这都哪儿跟哪儿,你才思君心切呢,我跟小哥那是正常的再不能正常的革命友谊了。”我努力压下脸上的热意,心道,不能吧,难道所有人都知道我对小哥有意思?我心里极力否认这个答案,又不禁想到小花秀秀黑瞎子每次缠绕在我和小哥身上那种兴味的视线,突然噎住。

“噫,天真同志,请你扭头仔细看看地上放的是什么东西。”胖子示意我看地上—那是一盘没有烧完的蚊香。

“……”

“你的翻版”

我恼羞成怒正想着动手,突然听见极小的一声嘤咛。我暂且放过了胖子这个老弱病残,扭头看向床上神情迷茫的姑娘。

小姑娘应该是从来没见过这种场面,屋子里两个陌生的男人紧紧地盯着自己,不禁往墙角缩了缩,一脸防备的看着我们。

我摊了摊手,告诉她我们没有任何恶意,说实话,从我那不得不步步为营的十年经历以来,反而让我对年轻人有一种谜一样的关爱,也许是觉得自己确实做了太多孽,开始想要补偿。我指了指胖子,告诉她:“喏,是他把昏迷的你带回来的,不用害怕,我们都是好人。不然早就任由你躺在那里被不知名的东西啃食了。”

许是想到了那样惊悚血腥的场面,小姑娘的脸色白了白。她闭着眼睛缓了缓,然后慢慢的放松了下来,往床边挪了挪。胖子趁她闭眼深呼吸的时候出门拿了瓶水,拧开瓶盖递给她。小姑娘受宠若惊的接过水,小口小口的啜饮着,像是珍惜极了。

“你们好,我叫吴灵灵,我本来是来……是来旅游的,我只记得当时我的车翻了,我吓得要死,和车一起翻滚着掉了下去,没想到睁开眼还活着,真的是……真的是太感谢了。”小姑娘说着,身体止不住的颤抖。

我蹙眉看了她一眼,小姑娘表情似是劫后余生的喜悦,但奇怪的是眼里不带有一丝光亮,死水一般毫无波澜。

我打了个手势拉过胖子,扭头对她说:“你先缓一缓,我和胖子去给你端点吃的过来。”

我把胖子拉到厨房,边热菜边问他:“你觉不觉得这姑娘有点问题啊?”

胖子看了我一眼,说道:“你也发现了,这姑娘眼神不对啊,我觉得她不像来旅游的,倒像是一心来寻死的。”

“你说会不会是又有我的仇家派人过来搞我?”

胖子思考了一下:“不排除这个可能。再观察观察吧,不管是来干什么的,总归是放在眼皮子底下更放心一点。”

这些年来,我为了完成大计,再加上为了听雷,一路上树立了不少的仇家,在雨村看似每日悠闲,但还是绷着一根弦,毕竟谁也不知道会不会阴沟里翻船。

“哎,我说,胖子,你一会儿编个理由,把她身份证骗过来,让小花帮忙查一查。”

“呦,这么难的事,让你胖爷来?”胖子笑眯眯的看着我。

“这还难呀?”我说罢无辜的看着他。

“得了得了,收一收收一收,你天真撒的娇我胖爷可不敢接,小哥要是知道了,那还得了。”胖子一边摇头一边退步。

我再接再厉,违心道:“就交给你了,我们胖爷这么英明神武,肯定能完成这个微不足道的任务。”

果不其然,胖子嘚瑟的摆摆手:“欧了,这话胖爷爱听,保证完成任务。”

我终于忍不住在胖子屁股上踹了一脚,“你丫赶紧去端饭。”

胖子端着饭菜,一转眼,翘起兰花指,猛男嘤嘤嘤:“吴邪你不爱胖爷了,胖爷就像不值钱的卫生纸,用完就扔,小天真心里只有他哑巴张,我就是个亿千瓦的超亮大灯泡。”

我笑着又踹了他一脚,笑骂了一句:“滚”

胖子把饭菜放在他卧室的桌子上,示意吴灵灵过来吃饭。

“尝尝你胖爷的手艺,保证你吃了忘不了”

小姑娘拘谨的端起饭碗,夹了两口菜。

我想了想,好像到现在为止,小姑娘都不知道我们叫什么。我刚好趁机试探一下,如果她真的是仇家派来的奸细,那么多多少少都会有细节体现出来,要不就是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再不然就是波澜无惊的样子。

“对了,刚刚忘了自我介绍,我叫吴邪,我身边这个是王胖子,还有一位家庭成员叫张起灵,我们一般称呼他为小哥,他去巡山了还没回来,你一会儿就能见到他了。”我说着边观察她的表情。

吴灵灵刚吃进去的一口米饭,还没咽下去,呛在嗓子里,闻言似是震惊非常,瞪大了双眼,眼泪呛的止不住的流。但她目前没有功夫伸手去擦,因为就在一瞬间,她抓住了我的袖子,看向我的喉咙,又伸手去扒拉我的袖子,我无心让别人看到我手上的伤疤,向后猛地退了一步,但还是有几道伤痕漏了出来。

我心想,这姑娘表情不太对啊,这震惊不像是假的,但她的举动又令我迷惑不已。我不禁想,这姑娘到底是来干嘛的???

吴灵灵表情有一瞬间的空白,似是不可置信,恍恍惚惚的喃喃着:“你叫吴邪,你是王胖子,还有张起灵,铁三角?这怎么可能呢?这怎么可能呢?”

我隐隐约约听见了“铁三角”,和胖子对视了一眼,两眼迷惑。

胖子趁热打铁:“姑娘,你身份证借我用一下,我们村有个规矩,不管是旅客还是外乡人,来了都要登记一下信息,以防出意外查不到信息。”当然这都是骗人的。

吴灵灵还是一副恍恍惚惚的样子,没有反驳,喃喃答应着。转身去摸索自己靠墙的行李箱,胖子在侧面挡着,我隐隐约约看见了半箱子的书。心里的违和感更加严重了,哪里有人出门旅游带这么多的书呢?难道书里还有什么玄机不成,我突然来了兴趣。

吴灵灵递过来身份证,我看了一眼,正儿八经的杭州人,笑笑说道“真有缘”。

她抿了抿嘴,突然向我道歉:“对不起,刚刚冒犯了你,我只是想……想确认一个事实,对不起啊”她歉意道,眼里不再是波澜无惊,一潭死水,而是带着一种强烈的心疼,虽然我也不确定这莫名泛着母爱的心疼是从哪里来的。看得我是心惊肉跳,鸡皮疙瘩扑簌簌往下掉。

我使了个眼色,示意胖子去联系解雨臣的人,胖子非常给力的拿着手机出了门,留我和吴灵灵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

期间闷油瓶终于结束了巡山,带着一小袋浆果进了屋,小满哥不知道从哪里叼来一只兔子,我想着晚上有口福了,还是小满哥给力。

我留下吴灵灵自己吃饭,出来帮着张起灵洗浆果,边洗边聊着今天这个姑娘,当我说这姑娘是翻车昏迷的时候,闷油瓶看了我一眼,缓缓的说:“没有车。”

我对闷油瓶的话深信不疑,那么问题来了,这姑娘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时一个电话打了进来,看了看备注,我有一种把手机丢掉的冲动—电话是小花打来的。一般他打电话只有一个目的:催债。

我正犹豫着接还是不接,闷油瓶拿过我的手机,在我心如死灰的眼神中接通了电话,果不其然,解雨臣第一句就是:“我们小三爷什么时候还钱呀,嗯?”

我一时语塞,半晌鼓起勇气:“要钱没有,要命一条”

那头小花嗤笑了一声:“不和你贫了,胖子刚发给我的那个身份证的信息,我派人查了,你猜结果是什么,查无此人,吴邪,你是不是又惹上什么麻烦了?”电话那边的小花忽然正色起来。

我想了想,若无其事的说:“谁知道呢,你知道的,我仇家很多的。”

“不知道底细,你就敢往家带?吴邪你有能耐了啊”那头的小花气笑了。

“放心,这个你不用操心,小哥能让胖子把人带回来,还怕那人使小手段不成?”我不甚在意,主要是我相信有小哥在,什么意外都不会发生。

“呸,谁替你操心,我才不会替你操心呢”

“啧,做人真诚一点不好吗?解雨臣同志。”

“呦,你小三爷最真诚了,通知你一声,我过几天过去你那边,你们这样我不放心。”

“来来来,雨村欢迎解大老板”我笑笑,是有段时间没见了,不如把他们都叫来雨村玩玩,我思索了一下,可行。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这边的吴灵灵从恍恍惚惚状态中走出来,喃喃着:“我一定是在做梦,这怎么可能呢?我是不是已经死了?”

她缓缓的走到自己的行李箱旁边,珍而重之的打开箱子,仿佛那是一箱金银财宝,那一箱吴邪没有看清名字的书和一些零碎的东西赫然出现在吴灵灵眼前:

《盗墓笔记》系列,《藏海花》系列《沙海》系列《重启之极海听雷》,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小册子《三日静寂》《吴邪的私家笔记》《幻境》《七指》《此时彼方》《十年》《来自雨村的便签》《钓王》《盲塚》……

除此之外还有几张《吉林日报》以及一些明信片,签字横幅和图画册。

她珍而重之的抚摸过这些零零散散的书籍以及这些蕴藏着美好回忆的时光碎片,露出了这些天来的唯一一个真心地笑容。

她想,如果这是一场梦,那么就请这场梦的时间长一点,再长一点,长到足以让她醒来能够毫无遗憾的迎接死亡。

她缓缓闭上眼睛,唇角带笑,哼唱着:

曾经颠沛少年郎

骤死长生都不让

我信的神有最熟悉脸庞

过命之交模样

她心满意足的想,她已经遇到了她的神。

不,应该说,是她的神们。






PS:小姐姐是来助攻的,小姐姐的神其实就是她所喜爱的所有人,尤其是吴邪和小哥。


评论(2)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